close

 

開刀醫院 :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

手術醫生 : 陳遠謙 醫生

住院醫生 : 羅文甫 醫生

開刀時間 : 2016/08/06

 

 

 Day 0  (2016/08/06)

印象中前三天都在昏睡

然後因為一直躺著,手掌和腳都會水腫或是快抽筋的感覺

這時候才會醒過來稍微動一下

不過由於還是沒什麼力氣家上頭又暈暈的

時常處在睡睡醒醒的狀態,非常的不安穩,伴隨著反覆的發燒,連護士來幫我換點滴都會驚醒

住院期間,基本上以下列出的就是一天的生活  

 

吊點滴  (葡萄糖液外加止血劑、止痛劑、胃藥,三種輪流)

吃藥  (甜甜的糖漿,用針筒罐到嘴裡吃,吃完要立刻再用針筒吸水漱口)

冰敷  (我是用毛巾包住冰敷袋,再用鯊魚夾固定毛巾於頭頂。盡量能冰敷就冰敷,但冰完20分鐘要休息一下,以免太冰刺激臉部)

蒸喉嚨 (幫助化痰,一天兩次)

噴鼻劑 (幫助鼻子通順,一天三次)

睡覺

 

剛開完刀喉嚨會有很多痰,很常覺得不舒服就一直咳

醫生都會建議我最好是把痰咳出來再吞下去,畢竟也做不出吐的動作,這是最好的代謝方法

可是還是有幾次怎樣就是有痰卡在那,就有麻煩護士幫我抽痰,抽完覺得舒服很多 

 

由於術後發現我的血氧量比正常數值低,所以護士有在我的鼻子上接氧氣管

但護士還是希望我如果在有意識的狀況下,最好多做深呼吸的動作

氧氣管隔天就拔掉了

 

 Day 1  (2016/08/07)

今天是術後第 2 天,有用針筒喝水和少量的流質食物,喝完食物或是藥後都要在喝水清潔口腔

 

因為住院前有簽自費止痛藥的單子,護士有來問我是否有需要用到自費的止痛藥 (嗎啡)

我因為怕痛就說好 XD

結果昏沉間,聽到護士要我不要一直按,止痛藥是定量的

然後我就真的隔很久才按一次,後來又被護士說你怎麼都沒按,止痛藥只打了一點點而已

然後過了一天就被收走了 (按天計價)

現在想想不用自費止痛藥好像也還好...不用可以省個幾千塊

 

這天我的主治醫生陳遠謙以及住院醫生羅文甫,兩位醫生有來病房看我的情況

因為頭腦很昏沉,其實他們說了蛇馬我已經都忘光光惹 

反正大致上應該是手術很成功之類的話

最值得高興的事,是今天就可以拆掉尿袋囉 !

雖然我很想除了上廁所之外一直躺在床上休息,但還是有坐輪椅在醫院內繞一下

精神狀況還是很差,也依舊反覆發燒

 

因為發燒的關西流了很多汗,汗伴隨著藥味很恐怖

所以這天有請護士幫我暫停打點滴一下下,讓我媽幫我洗澡 ,頭髮我撐到出院回家才洗 

 

 Day 2  (2016/08/08)

術後第 2 天胃口變比較好,有用針筒喝鮮奶以及豆漿

 

今天是開刀完後第一次回外科門診

由於體力還是很差的關係,是坐輪椅去的

這個部分覺得中國醫很貼心,因為病房離門診的地方很遠

他們會請專門的人員帶我們走通道,不用經過大馬路,就可以到門診的地方,讓人覺得很放心 

看診完回去若有需要,可以再麻煩他們

 

這次的門診大概就是看一下我牙齒咬合有沒有對正

羅醫生還有問我有沒有哪裡特別不舒服,也跟我說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多下床走走

接著拍完臉部正面及側面的照片後,就讓我回病房

 

 Day 3  (2016/08/09)

今天是出院日 

要是在前幾天問我,我都覺得不可能在今天出院,因為身體狀況很差

沒想到今天我居然體力大好,有辦法自己走路到口外的門診處 !

還可以墊著衛生紙,直接用小杯子進食

這天醫生有幫我的口腔做清潔的動作

他還交代了一些回家要注意的事項,

叮嚀我要小心碰撞,盡量不要側睡以免壓到傷口、吃完東西要用漱口水清潔齒,教我術後刷牙的方法...

然後開了七天份的藥給我吃

 

到了術後第四天,整個狀態已經恢復了非常多,就剩下臉還是腫的

醫生交代今天是冰敷的最後一天,剩下的等 3 天後回診 (8/12),再決定是否熱敷

然後臉部和手上多了很多瘀青的地方

之前抽血的部位、臉上開刀的地方,都有瘀青的狀況

 

護士跟我說要把點滴打完才能辦理出院

這天我也是有和他要求暫停注射一下,讓我在出院前梳理洗澡一下

全部都弄好差不多也中午 12 點了

繳完費接著我就出院回家囉 !!!!

 

 Day 4  (2016/08/10)

術後第 5 天,我終於在媽媽的幫忙下洗頭了,然後也可以自己洗澡囉,非常的愉悅 

出院後我開始在唇部乾裂的地方厚敷護唇膏,裂開的嘴角則是塗口內膏 (想到就會塗)

這兩招真的很有用,嘴唇乾裂的狀況明顯改善 

 

然後為了配合吃藥,我調整了我的作息時間

 

早餐   AM 7 : 00 ~ 8 : 00

午餐   PM  12:00 ~ 1 : 00

晚餐   PM  6 : 00 ~ 7 : 00

 

中間空檔有時候會再回床上休息或是坐著發呆,由於體力還沒恢復完全,很難集中精神做一件事

偶爾低下頭還是會不自覺流口水,還是不太能控制嘴巴

 

由於醫生只有開三餐的藥給我吃,我碰到了我出院後最大的難關 

睡不好 !!!

這真的超困擾我的,因為家裡床不向醫院可以自動改變角度,我只有自己用枕頭跌出傾斜狀

可是我不管怎麼睡就是覺得不舒服,頭痛然後背後更痛,傷口也因為藥效的關係隱隱作痛

脖子也因為有瘀些腫脹,睡覺壓迫到嘿覺得呼吸不到空氣

我一個晚上可以痛到醒來十幾二十次,真的不誇張,非常的痛苦

加上自從開刀後就只喝冰冷的流質食物,碰上今天生理期提早來訪,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  

 

 Day 5  (2016/08/11)

術後第 5 天,雖然因為晚上睡不好所以很疲累,但整體上胃口或是精神都已經慢慢變好

嘴吧已經可以打開慢慢吃東西囉,

今天除了喝豆漿或牛奶之外還有喝媽媽敖的雞湯

由於我下巴開刀移動的位置比較大

常會覺得下巴痛,尤其有時候清潔口腔的時候會不小心用到傷口

為了避免刷牙不夠乾淨,我到了今天還是不太吃有渣的食物

 

然後我從這天開始嘗試自己洗頭

我準備了一面桌上型的小立鏡,方便坐在浴室裡,對著鏡子慢慢的洗頭

洗臉的時候也是對著鏡子,方便控制沖水方向

 今天挑戰自己洗澡成功 

 

 Day 6  (2016/08/12)

今天是術後第 6 天,早起回中國醫回診

準備了一些問題,羅醫生都有一一為我解答

這次去也有用水柱幫我清潔口腔

後來陳遠謙醫生也有過來看,說我術後復原良好,上下排牙齒也對的蠻正的

不過我上排門牙掉了一個矯正器,要等到繼續牙齒矯正後才能黏

今天醫生看我狀況後,要我回家開始熱敷,幫助瘀血散開和代謝掉

我有另外跟醫生提到晚上痛到睡不好的事,醫生答應我可以另外開止痛藥給我睡前吃

 

 Day 7  (2016/08/13)

終於來到術後 7 天囉 (灑花) ,我熬過正顎手術後最痛苦的一週了

我幾乎已經可以正常喝東西,而且嘴巴比較受控制,不會不小心就留口水,也有吃布丁、豆花等軟質食物

這天是星期六,男朋友放假從台中來陪我,我們在家附近散步運動約一小時

除了身上的瘀青還很明顯之外,臉部已經消腫非常多 !!!

 

能走到今天真的要很謝謝家人以及男朋友的照顧,當然還要謝謝中國醫個醫護人員 

希望我的臉可以趕快復原,我也要開始找個好工作了

Fighting~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ett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